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圣灵的果子

【加5:22-23】圣灵所结的果子,就是仁爱、喜乐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实、温柔、节制。这样的事,没有律法禁止。


一、仁爱
爱是信徒行事之规范与准则,而此处的重点则是说爱是新生命的一种表现,是顺从圣灵的人自然会结出的果子,信徒不只是以爱为准则,以测验事之可行或不行,并且他们的里面也有一种纯洁的爱能自然流露出来,所以一个有生命的基督徒当然不在律法之下,乃在爱中生活了。


二、喜乐
“喜乐”是信徒得救的时候最先尝到的果子之一。因为信徒在领受救恩时,必然得着一种赦罪的喜乐,这种喜乐与从世上物质中罪恶的享受所得着的快乐绝不相同,它乃是一种心灵上的满足与释放,这种满足与释放是圣灵所带给我们的。信徒若能让圣灵在心中掌权,必能常结这种果子。



三、和平
每一个信徒都曾有一种与神和睦的平安,并且圣灵要继续在他们心中结出“和平”的果子,使他们与人相处时有平安,在生活中显出神的平安充满在他们心中,因而引人来得着神的平安。


四、忍耐
忍耐就是有很大的容量,可以容忍别人,圣灵在信徒身上的另一种工作,就是使他们能忍受环境上各种不平的待遇。主耶稣也曾“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,就轻看羞辱,忍受十字架的苦难。”(来12:2)忍受十字架的苦难,就是忍受了各种苦难的最终点,是忍耐到底的“忍耐”,是忍耐到“成功”的忍耐(雅1:4)。挪亚忍耐传道120年之后,又在方舟中忍耐等候洪水消退,亚伯拉罕忍耐等候,得着神所应许的儿子以撒。


五、恩慈
这是神待人的法则之一,也是神良善性格的一种,圣经中常说神有恩典、有怜悯并有丰盛的慈爱(诗103:8),圣灵既是三位一体之神中的一位,他来到信徒的心中,当然将神的性情和神待人的法则表现在信徒身上,所以信徒若顺从圣灵而行,便自然在生活上“像神”了。


六、良善
主耶稣论及交银给三个仆人的比喻(太25:14-30),那些得赏赐的仆人,被称为“又良善”、“又忠心”的仆人,可见“良善不但是信徒应有的属灵品德,也是信徒在工作上得称赞与赏赐的条件之一。
圣灵在信徒心中工作,能使我们结出良善的果子,其实我们自己生命中毫无良善,保罗说:“我也知道,在我里头,就是我肉体之中,没有良善。(罗7:18),可见按人而论,纵能像使徒保罗这么好,里面仍然是没有良善善的,但我们若顺从圣灵的运行,引导圣灵使我们的心意更新改变(多3:5,罗12:2)结出像神那种良善的果子来。


七、信实
信实是信徒的特点之一,我们的神是信实的神(约壹1:9){我们若认自己的罪, 神是信实的,是公义的,必要赦免我们的罪,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;}我们既是神的儿女,领受神的生命,也应当信实了。基督徒不信实,是最难以获得世人谅解的罪,“魔鬼是说慌之人的父”(约8:44),所以在魔鬼手下的人也都喜欢说慌,彼此不以信实相待。使这世界充满虚谎的事,以致人与人之间互相猜忌防范,彼此不敢信任。


八、温柔
主耶稣说:“温柔的人有福了,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。”(太5:5)承受地土就是获得地土的管理权,温柔的人是配受属灵的权柄与福份的,那位骑驴驹子奉主名而来的王——主耶稣,也是温柔的(太21:5)。


九、节制
彼得提及信徒应有之德行时,亦提及“节制”(彼后1:6),信徒不但对罪恶应有节制自己的能力,不可陷于罪中,就是在一般原本不是罪恶的行事上也要有节制,不可凭自己的喜好去行,甚至虽然是传道的工作,也应当有节制不可凭自己的喜好而行,乃应照圣灵的引导管制自己。

No comments: